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DAY76- 吉尔吉斯坦到哈萨克斯坦- Chaldybar关口。外加亚萨维陵墓 (Kyrgyzstan to Kazakhstan via Chaldybar + Yasaui Mausoleum, Kazakhstan)

2016年7月11号 (第76天)

半夜12点,巴士的灯突然全开了,醒过来知道要过境了吉国过了。

这是这次出来第五次陆路过境,从吉尔吉斯坦(Krygyzstan) 过境到哈萨克斯坦(Kazakhstan)。

从吉尔吉斯坦首都,比什凯克(Bishkek),有两个过境点可以通去哈萨克斯坦。

第一个是Korday- 去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城的Almaty。
第二个是Chaldybar- 去哈萨克斯坦的Shymkent。

因为想直接去哈萨克斯坦的西部的突厥斯坦(Turkistan), 所以选择了比较少人用的Chaldybar关口。

吉尔吉斯坦Bishkek 有大巴直接到哈萨克斯坦的Shymkent。车程8个小时半。
虽然这大巴属于国际大巴, 但是车票却不贵, 只需要区区600som (~RM40) 而已。

大巴抵达关口大概凌晨12点。
这里的吉尔吉斯坦关口的人不会说英文,却一直问我签证在哪里

搞懂了马来西亚人不需要签证后,又不知道不需要签证可以逗留多久。
他们对马来西亚人的入境完全没有概念,墙上贴着的各国入境期限里是没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。
这跟我入境,买巴士票时都遇到同样的问题。
入境时,官员最后在一本小册子找到马来西亚的名字。
买巴士票时,售票人员干脆直接填写韩国人。
所以建议出入境时,从网上打印马来西亚人免签逗留期限,当然是当地语言。

最后,全巴士的人都出境了,官员还在吉里古鲁不懂问什么,我这边急惨了,他也开始不耐烦了,旁边其他的官员就一直幸灾乐祸的一直笑。

纠缠了将近10分钟,官员才犹豫不决的按下出境盖章。
拿了护照,跑去哈国入境厅的。

但是吉国出境厅和哈国入境厅并不远,大概只是100米而已。
抵达哈国入境厅后,很欣慰的又看到自己巴士上的人,可能是哈国入境厅才刚运作吧。

排队等入境时,脑里想了一大堆待会要怎么面对官员的问题,因为哈国对马来西亚人的免签比吉国还要新,连之前认识的哈国朋友也不知道马来西亚人已经免签了。
轮到我时,交上护照,还特别说'马来西亚'。
哈国官员是一个有点年纪的长者,他点点头,抬头看看墙上的纸,然后没有问任何问题就盖章了,想必那白纸有马来西亚名字吧。

离开了盖章处后,转到另外一间房。
这里是检验包包的地方。
我们的大包都留在大巴上,但是眼前的人都是提着大包等检验的,里面没有一个是巴士上的人。
因为我有带着小包下来,所以只好排队等检验。
也不知道是检验机坏了还是什么,每个人都要求把大包里的东西都拿出来,而检验官员就只有一个人,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轮到我,偏偏又没有看到同巴士的人。
我只好假假走到前面问官员小包要不要检,官员看我说英文就问我是不是来旅游的。然后要求我把小包里的东西都拿出来,当然除了干粮, 水, 相机这些很明显的旅游用品之外就没有什么东西了。
官员突然问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。你觉得今晚法国还是葡萄牙会赢? 我看这个官员应该处于欧杯状态中。。。
最后,奸笑地说: 欢迎来到哈萨克斯坦。

我也没理会那么多,算是插队成功,再带跑的找自己的大巴。
果然只剩下我一个人而已,坐好位子,姿势还没弄好,巴士就开动了。
还好巴士一开动,所有的灯都熄灭了,这样我也不感到那么不好意思了,虽然我有扫了一下其他乘客那带着low battery的脸,一脸事不关己,只想睡觉的脸。

打开手机看了一下,我最慢的那个也只用了45分钟出入境而已。
照片可以看到出境是10号,入境时11号,虽然真实的出入境只是45分钟,因为刚好在凌晨12点左右。

Kazakhstan1

图1:出入境盖章

好了,进哈萨克斯坦了,安全过关了,边境没有什么建筑,没有什么光害,窗外的星星似乎在欢迎我的到来。。。

我睡得很好,一直到太阳出来了,还在睡。。。早上6点20分抵达Shymkent 的 Samal 汽车站。

这时的汽车站没什么人,售票柜台也没有开,饮食也也没有开。。。

大概等到早上7点,才看到售票柜台有个比较群力的员工开始收拾东西。我走到柜台,被告知前往突厥斯坦(Turkistan) 的车不需要在柜台买票,走到客货车停靠的地方问就可以了。

这里的人还算友善,一边走一边问人前往Turkistan 的车,大家都很热情跟我说要踏那一辆客货车。。。

买了一张850T,大概RM11.5的车票,前往Turkistan,早上7点15分车子就开动了,我坐在司机旁边,昏昏欲睡,几次好像还倒在司机身边,呵呵。。。

早上9点,抵达Turkistan。司机知道我是游客,问我是不是要去亚萨维陵墓 (Yasaui Mausoleum),这个景点是Turkistan 的经典,也是有名的世界文化遗产。

其实我想直接去火车站买火车票,但是当时没有什么准备就下车了,来到亚萨维陵墓,我没有立刻参观这个‘美食’,倒是走到附近寻找住宿,因为我不想背着大背包逛景点。

根据《寂寞星球》,找了一家书上最便宜的住宿,Sabina Hotel,是的,这是一间酒店,因为这里没有所谓的青年旅舍。一晚双人房4000T,当时觉得价钱还可以,因为兑换率方程式还没有很明确,不过过后算算一下,靠。。。不便宜。一晚大概RM50多。。。

还好我只住一晚而已。。。

这家酒店有几个不错的地方:

1)老板很好人,他是一个有年纪的大叔,会翻着老旧的英文日典尽力帮助游客。

2)房间有空调,这点很重要,因为Turkistan非常非常的热!连在空调房间都会因为气候干燥而一直口渴!

不好的地方是,厕所是公用的,不过这酒店没有什么游客,所以不怕没有厕所用,也不怕卫生问题。。。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。。。没有无线网路!

Kazakhstan2

图2:啊~我住酒店

搞定了住宿后,我来到附近一家快餐店吃早餐,汉堡包+薯条+汽水。。。评论:只有汽水可以而已。

Kazakhstan3

图3:汉堡包 + 薯条 + 汽水 (500T~RM6.5)

吃饱后,在住宿外面踏2路公共巴士(40T~RM0.5),来到火车站,成功买到前往阿拉木图(Almaty) 的车票。哈萨克斯坦的火车票很便宜, 20个小时,三等卧铺, 3000T,大概马币40而已。

Kazakhstan4

图4:Turkistan火车站

Kazakhstan5

图5:很长的火车票

我没有踏巴士回去,选择走回市区,经过市场,最后来到亚萨维陵墓的后门。。。但是我还是没有进去。。。因为下午的Turkistan 热得快疯掉。。。

我回房间,把空调开得最大。。。然后睡觉。。。是的,其实我还是很累,很想睡觉而已。。。

Kazakhstan6

图6:亚萨维陵墓的后门

下午5点半睡醒,太阳没有那么晒了,决定探索亚萨维陵墓(Yasaui Mausoleum)

据说这是哈萨克斯坦唯一保存下来14世纪的建筑。
又据说穆斯林来这里朝圣三次就等于去麦加朝圣一次了。

无论什么说法,这是当年成吉思汗后代,帖木儿留下来的建筑。外形跟北印度那些古老伊斯兰建筑有很多相似点,都是成吉思汗后代的结晶品。

陵墓里面有点像印度的Taj Mahal,不过艺术结构更胜一层。
这里被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, 但入门票并不贵, 500T (~RM6.5) 而已。

除了亚萨维陵墓,这里还可以看到地下清真寺,古老土耳其式浴室,还有其他的陵墓, 包括苏丹公主的陵墓。

这地方很值得一来, 但是两天里面, 我没看到超过5个外国游客 (外国人面孔的)。
在这里,外国人面孔会显得很突出,当地人会很好奇,会很很很热情。

Kazakhstan7

图7:亚萨维陵墓的博物馆,来了几次都没有开门

Kazakhstan9

图8:亚萨维陵墓

Kazakhstan10

图9:陵墓正门还没有完工

Kazakhstan11

图10:陵墓其中一角

Kazakhstan12

图11:远处遥望陵墓

Kazakhstan13

图12:地下清真寺

Kazakhstan14

图13:地下生活模型

Kazakhstan15

图14:地底入口处

Kazakhstan16

图15:石雕

Kazakhstan17

图16:古老公共浴室

这‘美食’我只用1个半小时就逛完了,来到Turkistan 的目的也就这样完成了,怪不得没有什么人选择在这里过夜。

离开后,我试图寻找有无线网的餐厅,可惜都失败了。。。最后随便在一家餐厅享用晚餐。。。

Kazakhstan18

图17:当地啤酒,250T (~RM3.2)

Kazakhstan19

图18:手抓饭, 550T (~RM7)

这里的啤酒很便宜,不喝好像会对不起自己。。。但是,奇怪的是这里是中亚国,而Turkistan有超过90%伊斯兰教徒,但是这里的啤酒是公开出售的,也可以公开喝,没有任何顾虑。。。

吃饱后,看看时间也已经晚上9点了,但是天还没有黑。决定回住宿休息,听听歌曲,吹空调。。。没有无线网一样可以过日子的啊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