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DAY63- <攻略> 中国过境到中亚:中国喀什 (Kashgar, China) 到吉尔吉斯坦奥什 (Osh, Kyrgyzstan)

2016年6月28号 (第63天),

<中国喀什(Kashgar)到吉尔吉斯坦奥什(Osh)>
.
1) 喀什到乌恰镇(Wuqiazhen) (97km)

喀什到乌恰有公共汽车。
之前发车的客运站在喀什火车站对面,最近其发车点换到北大桥附近一个小巷子里。
还好有撞了墙的韩国室友的告知,并特地送我到新的客运站。

车票RMB 33。耗时=75分钟。
发车时间视有没有车做决定。这里会经过一个检验口,乘客需下车扫描护照/身份证。

因为只有4个人去乌恰,结果我们是坐的是。。。计程车。。。

China681

图1:前往乌恰


2) 乌恰鎮到中国关口 (5km)


计程车RMB 10。 这个很新的中国关口,伊尔克什坦新负责盖章出境。

China682

图2:没有什么人的中国关口- 伊尔克什坦新


3) 中国关口到中国边境 (143km)


别怀疑,距离的确是143公里。要过关口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找到车子到边境。
当地时间11.30am 到 2.30pm是休息时间,关口会关门


不幸的, 我10.30am到,等到11.30am关口关门时也只有我一个人过境。
一个人包车到边境要RMB 400,所以只好继续等。


关口关门3个小时,保安人员说我可以把大背包放在里面,然后先去吃吃饭。

不过其实我哪里也没有去,在关口门口就地而坐。

整个关口静得连蚊子飞过都可以听到。我看了一下书,还小睡了一下,还好还可以小睡,睡醒时间就过去了,呵呵。。。

下午3.00pm, 来了两车的中国少数民族。
跟2个吉尔吉斯坦人, 和3个中国少数民族共车到边境, 一个人RMB 100。


3个中国少数民族跟吉尔吉斯坦(Kyrgyzstan)人在车里几里咕噜不懂说什么, 怀疑3个中国人也是吉族。
不理他们, 因为这里海拔2500米的窗外景色非常特别。


车子在康苏(Kangsuzhen) 停下来,乘客需下车登记护照/身份证。
最后, 车子在旧的中国关口再次停下, 乘客不用下车, 中国边境警卫上车随车到边境。

China683

图3:前往中国边境的景色很漂亮

China684

图4:高山草原


4) 吉尔吉斯坦边境到吉尔吉斯坦关口 (4km)


在这里要等吉国的车过来载送,还好车上2个吉人有朋友在边境,所以他们打电话给朋友, 并叫我随同他们。


车子来了以后,吉国边境警卫也是上车随车到关口,那警卫长得高大,完全一幅俄罗斯人的样子。


吉国关口负责盖章的人都是表情严肃的警卫军人。几乎所有这里的警卫都会问我哪里人,
还好,一切顺利过关,我想,马来西亚(伊斯兰国)的护照在这里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

5) 吉尔吉斯坦关口到奥什(Osh) (258公里)


网上说, 可以踏大巴过去奥什,25美金,但是这里很落后,一眼扫去看不到比较像样的大建筑,也没有什么大巴之类的交通。

又很幸运,同车的吉国人看我傻傻的不懂在找什么,就过来问我。
原来他们也是去奥什的,而他们的车子就停在边境处。


他们两夫妻不会中文,更不会英语,鸡同鸭讲知道他们收1500som。
但是因为身上没有当地货币,所以就给了RMB 150,这价钱还便宜过25美金。


关口过后到Sary Task 的路线是另外一个经典。这里海拔平均3500米。一片高海拔草原的背后是上百公里一字排开的雪山,雪山的后面想必是塔吉克斯坦(Tajikistan)吧。

吉国两夫妻很有趣,看我东拍西拍,就突然在这条美丽的公路下车,要我为他们两夫妻拍照,结果就在大街上乱拍一通。遗憾的是后来照片都没有办法发给他们,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网上社交媒体,也没有电邮。。。

Kyrgyzstan1

图5:吉尔吉斯坦前往奥什靠近关口的景色


拍完后,大家都饿了,我以为吉国夫妻会找餐馆用餐,但是没有。
他们缴下车窗,立刻问草原上的游牧民族,结果下一刻,我们3个人就坐在貌似蒙古包里享用食物。


主人给我们面包和黄色不懂是什么的酱料,觉得游牧民族食物资源有限,能吃饱就好,所以大口大口的干掉面包。
然后,来了茶水,也好不需要干吃面包。
然后又来了一大碗有很浓厚的酒精味的白色不懂什么奶,喝一口感觉很奇怪,味道就像是超过30%酒精度的白酒味道。
主人说不会醉,吉国人说喝了好睡觉,不好意思拒绝大家的好意所以立刻干掉了整大碗。
(后来证实是发酵马奶酒, kymys,那是后话)
最后,再来一人一大碗羊肉。。有点傻眼了。
想把一半给吉国夫妻,但他们拒绝还要我吃完。
还好看似很大腕的羊肉,其实大部分是骨头,慢慢吃完后,抬头一看, 两夫妻也吃完了。。。咦~ 他们的碗没有骨头。。没。有。骨。头!
他们依然笑笑的叫我继续吃,看着眼前的骨头,不知所措。还好最后他们也没逼我干掉骨头。

Kyrgyzstan2

图6:我们吃晚餐的游牧民族的毡房

Kyrgyzstan4

图7:晚餐,RMB 20

Kyrgyzstan3Kyrgyzstan5

图8 & 图9:美丽的草原


晚上11点, 抵达奥什。


吉国夫妻坚持送我到住宿接待处,确保我交给另外的人才离开。人超好的。

 

今晚我在一间叫Osh Guest house的地方落脚,住在4人间的床位,一晚405som,大概马币25。含早餐。

这间住宿很多蚊子,不过厕所干净,地理位子也很好。。。还可以。

总结: 这次过境用了RMB (33+10+100+150=293), 大概马币180。耗时15小时多。

备注: 其实喀什每周有两班夜车到奥什, 一个人人民币540。一觉醒来就到了, 不用废话多多, 呵呵。。。

晚上,整个晚上不能睡,因为肚子很痛,半夜还起来跟住宿服务员拿药,我想是刚才的晚餐作怪,肚子承受不了了,这是我旅行中病得最严重的一次,差点进医院。。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