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DAY29- 过境篇,中国二连浩特 –> 蒙古扎问乌德 –> 蒙古乌兰巴托 (Border crossing, China–> Mongolia)

2016年5月25号 (第29天),

凌晨1点45分,抵达二连浩特(Erenhot),也就是中国边境城,再走几公里就是蒙古国了。

就在我还好奇边境怎么半夜都有人工作时,司机说明天下午一点才开车了,可以找住宿或大巴上过夜,巴士就停在一家小酒店旁边。

我没有考虑的就回答大巴了,因为大巴只载12名乘客,然后又有超过一半的乘客选择睡酒店,所以整辆巴士几乎是空的,要怎么睡都可以。

坐在旁边的蒙古人走到后面找了个好位子睡觉,所以我就直接在原位睡觉了,大巴还给棉被,所以半夜不怕着凉。。。

早上7点,巴士的门打开了,走到巴士外面时差点边冰条,还好巴士的行李门也是有开,进去拿了几件外套,再慢慢在巴士附近走走,然后看到一间公共厕所。

进去小了便,再走回巴士处,公共厕所离巴士大概200米吧,但是回到巴士处时惊呆了,因为巴士不见掉。。。鸟~~

但是记得巴士司机说下午1点才开车,希望巴士1点前会回来吧,还有点担心。。。大背包在巴士里啊~

慢慢向前走,来到一家快餐店,Dicos,走进去后发现座位很多,人很少。然后看看挂在柜台上的菜单,发现价钱还可以,不贵,然后又假假走去厕所,要看看厕所干不干净,因为如果干净的话,可以来大号的,这个很重要!!

谢天谢地,厕所超级超级干净!所以。。。

为了答谢快餐店让我解决掉人生一大难题,决定在这里用餐了。。。然后又顺便上了很久的免费网,这真的是太好了。。。

China309

图1:天很蓝的二连浩特

China310

图2:Dicos 里的快餐,RMB9而已,汉堡包+鸡蛋+豆浆

吃饱走到附近的恐龙公园,据说这里发现很多恐龙化石,就连街道也命名为恐龙大街。

China311

图3:这恐龙雕像也未免做的太假了吧

想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要做,那就是买蒙古蒙图(蒙古货币),去了三家银行,两家银行没有卖,另外一家银行叫我去商场买,说那边的兑换率比较好。。。

走到一个叫温州国际商场,或泰亨宾馆下面,也就是恐龙公园对面,看到几个拿着黑腰包的妇女,她们都是兑换商,这里没有什么货币兑换的商店。。。

经过一轮的讨价还价,还惊动了附近几个妇女,三姑六婆,七嘴八舌的,最后连压价的机会都没有,以RMB1000 买到MT285000,差不多是RM1=MT456。

早上10点,巴士终于又出现在昨晚停靠的地方,谢天谢地。但是巴士门没有开,所以只好又再回到恐龙公园休息。。。

后来,又发现了一间大商场,二连浩特义乌商贸城,这里卖的是一些日常用品,也有点像边境的那种买卖,想必很多蒙古人会过来这里买中国廉价的日常用品吧。。。

我走进去,没有引起很大的注意,应该是我本来就长得很像当地人吧。走了一圈,里面大部分卖的是衣服,鞋子和日常用品等,这些很普遍的商品没有引起我的兴趣。。。

China312

图4:大商场

下午1点,巴士开门了,但是巴士在1点20分才开动,15分钟后已经抵达边境了。

China313

图5:中国二连浩特边境,彩虹

过境很耗时,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,因为大巴需要检验,过境的人也不少。

在中国关口,离开巴士时,我的大背包还留在巴士里,不过看很多人都拿自己的包包下车,不懂是不是真的要拿自己所有的东西下车,再通过检验。

无论如何,过后也没有人来问我,和包包的事。

然后出了中国关口后,看到几辆一模一样的巴士,在大概确定了巴士后,司机反而认不出我,用蒙语跟我叽里咕噜讲一堆,还好邻座的蒙古人认得我叫我上车。。。

这时邻座的蒙古人才第一次跟我交流,原来他们都是蒙古人,然后知道我不是中国人后,突然变得很热情,可能当初的冷漠是因为把我当中国人了吧,要知道中国人在外国的形象一直都不好的,呵呵。。。

他们不知道马来西亚是什么国家,我给他们看了护照,他们不停的赞我去了很多国家,尤其是看到埃及的盖章后,更有点难以置信的向我确认是不是真的到过埃及,呵呵。。。

就在交谈中,巴士已经来到蒙古关口了,这时我看没有人拿包包下车,所以我也没有去理会检验的事情了,跟着大伙儿一起下车,朝着一间小得好像要去上厕所的关口走去。

中国过境还算指示清楚, 蒙古这边就有点混乱了。排着对时,后面的蒙古同巴士的人叫我先去旁边填入境表,然后直接走向前,这样也给她骗到一个位子的时间。。。

填了入境表后,又重回排队,不过只有两个柜台的关口办事能力还是挺快的,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了。

马来西亚人?

是的。

啪。。。护照多了一个盖章,好快,好直接。。。

下午3点成功入境蒙古国

离开蒙古关口后,看不到同巴士的人了,赶紧走到关口外面,这时看到邻座的大叔在外面向我招手,还好他怕我又再失踪,看住我。

蒙古关口基本上建在沙漠上,四周都是沙,风起时,五官都要吃沙。邻座的大叔带我回到关口处,好避开这些恐怖的风沙。。。

不久巴士来了,我们上巴士前往蒙古边境城, 扎问乌德(Zamyn-Üüd)。

Mongolia1

图6:进入蒙古!

Mongolia2

图7:抵达扎门乌德

抵达扎门乌德火车站后,火车售票厅在火车站的左手边的一间满是玻璃窗口的建筑的第二层,这里的售票员会说英文,不过火车票和看板都是蒙语。

买了一张前往乌兰巴托(Ulaanbaatar) 的火车票,很幸运当天还有车票,所以不用在这里过夜。卧铺的火车票只需要区区 MT21850,大概RM48,大约15个小时的车程。

买了车票后,看到一个不大会讲英文的中国人在买火车票,感觉上他和柜台的人沟通上好像有点困难,所以就向前帮一帮。

就这样,我们在火车上和过后在乌兰巴托都在一起,那又是后话。

Mongolia3

图8:买了前往乌兰巴托的火车票 (Daron是指车厢)

Mongolia4

图9:扎门乌德火车站

蒙古时间比中国快一个小时,还好有去注意,因为有些网站说蒙古和中国没有时差。这时差在火车站得到当地人友善的确认。

看一看时间,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已,决定大概在火车站附近走走,顺便找点吃的,其实扎门乌德不大,而且其四周围都是沙漠。

 扎门乌德(Zamyn-Uud) (蒙古语:Замын-Үүд),意为“道路之门”, 2004年,蒙古国在此处建立了自由贸易区。扎门乌德被称为“蒙古国的小香港”。(资料来源:维基百科)

Mongolia5

图10:2支热狗+2支鸡肉,MT2000,~RM4.5

下午5点半,回到火车站,6点15分火车准时开车。上车前火车票就收去了,还好买票时有拍下。

Mongolia6

图11:前往乌兰巴托的火车

过后服务员有给枕头带和床单,有人说这些是要另外收钱的,不过跟当地人确认后知道是免费的,所以打开来用。

蒙古车厢里一个格子里有4张床位,外面走廊靠窗处又有两张床位,不像中国车厢的格子是六个床位,外面就只是走廊。

Mongolia7

图12:火车开动不久,就遇到沙尘暴了

很巧的,睡在我旁边的就是刚才我帮他买火车票的中国人,他是来蒙古学蒙语的。而睡在下面的分别是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老妇女,他们都不会说英文。

学蒙语的中国人就乘机向老妇女请教蒙语,但是这个好像没出过世面的中国人讲话特别大声,每次试说蒙语时都好像在用喊那样,然后蒙语被肯定后又很大声的欢呼,周围的人一直看过来,老妇女也觉得不好意思,含蓄的叫他不要再讲话了。。。

望着窗外寥寥无几看似苏联的房子,看来蒙古被苏联影响了不浅。

蒙古火车有免费的咖啡和茶,服务员会给每人送上一包咖啡或茶。那时我上厕所,所以不知道这咖啡哪里来的,中国朋友就说是蒙古老妇女请的,所以我一直以为是蒙古老妇女请喝茶。

为了表示谢意,我又学会另外一句蒙语,Koit,意思是好吃或好喝。。。

Mongolia8

图12:火车上免费的咖啡,很好很好喝!

Mongolia9

图13:太阳下山

晚上8点,太阳渐渐的下山,我们收拾座位,弄好各自的床位准备就寝。。。

这一晚,多了一个中国朋友感觉蒙古之旅还不寂寞,还有很亲切的老妇女,让我觉得蒙古应该会很好玩。

咕噜咕噜~ 火车缓缓的行驶,明天就知道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长什么样子了,心情依然很激动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