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客 @ 游记


美食 + 咖啡


运动系列


生活娱乐 + 自我提升


旅游精髓

DAY7- 越南中国过境篇,越南河内 –> 越南老街 –> 中国河口 –> 中国昆明 (Cross Border, Vietnam to Chine)

2016年5月3号 (第7天),

早上5点抵达河内(Hanoi),

本来买了当天晚上10点前往老街(Lao cai)的巴士票,
不过来到河内后, 工作人员说有早上的巴士,
反正我也走过河内了, 所以换了早上7点的巴士前往老街。

而大背包就直接寄放在工作人员的旅行社办公处了。

然后现在我只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逗留在河内而已。

 

但是我有3个目标:

第一个是老还剑湖拍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。

第二个是大便!这个很重要,一天早上不大便的话整天会有一种什么还没有做的感觉!

第三个就是解决早餐,因为相信巴士中午才会到老街。

巴士停靠的地方离还剑湖并不远,大概500米左右吧,所以我走过去,有点旧地重游的感觉。

vietnam92

图1:河内老建筑还是我的最爱

vietnam93

图2:还剑湖,第一个目标达成

本来想找个餐馆吃东西顺便用厕所,但是因为时间还早,所有店铺都还没有开门,只有一些大清早出来开档的摊子而已。

我走到一家酒店,很多酒店其实只招待顾客,但是越南还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。 酒店服务员也没有多问就给我用厕所了。

第二个大便的任务也算是完成!

看一看时间,才早上6点,我竟然半个小时就完成两项任务了!

最后,在一个路边摊叫了一碗面,(VND30k~大概RM5.4),最后的任务也完成。

回到旅行社办公处,巴士比预期还早来,这次选了一个好位子,其实巴士挺空的。

打开中国旅游书籍,开始准备中国的行程。

是的,离开河内,来到老街,因为我要通过这个关口进入中国!

河内(Hanoi)到老街(Lai Cai), 250公里。
也是Sleeping bus,早上7点开车, 早午11点15分抵达。
车票,VND300k~RM55。

vietnam94

图3:打开中国旅游书籍,准备中国的行程 (这本书最后送给一个老外,那是后话)


巴士停在前往lao cai 和sapa 的交接处。
从这里大概步行3.5公里的路到中越关口。本来以为只是2.5公里的路,在炎热的中午,这条路好像很长很长,最后用了大概1个小时20分钟到走到关口。

vietnam95

图4:老街的街上很干净,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落后


这个中越边境很简单,关口前面还有一个没有什么人的大型批发市场。

这里没有货币兑换商店,只有带着腰包不知道信不信得过的货币兑换商。

我没有立刻过境,在批发市场逛了一下,去了妈祖庙,还吃了点东西,‘依依不舍’的不想那么快离开越南。

vietnam96

图5:中越边境石桥

vietnam99

图6:妈祖庙

vietnam97

图7:坐落在妈祖庙里面的边境石碑

vietnam98

图8:在妈祖庙里很好吃的豆花(VND10k~大概RM1.8),吃了两碗!

离开妈祖庙后,在附近又吃了鸡肉面(Pho ga),VND30k~大概RM5.4。

是时候过境了!

vietnam100

图9:过了这河,就到另外一个国家了


过境很简单,不到30分钟就办好出入境了。
不过应该很少外国人通过这个关口出入境,因为越南那边有点措手不及。


过境后,又是另外一个3.5公里的路到河口北火车站。
可以踏RMB2的公共巴士前往。

但是其实我找不到这个巴士,不过肯定是有的,可以试下问问人。


越南老街和中国河口没有想象中那么的特别。
这个是一个遗憾。

我在河口找到一家兑换商,价钱还不错,就在关口出来后右转再左转的一家店铺。

一越过境,中国的那个很典型的城市,商店就出现在眼前了。

中国这国家我就去得多了,几乎所有城市的面貌都是大同小异。

据说,中越关系并不大好,越南朋友连办几次签证都被拒,所以边境也变得有很大的文化差异。

走了大概10分钟,意外的河口这小镇非常发展,这完全激不起我对这地方的兴趣。

本来打算走去火车站,但是又犹豫想坐巴士,最后走着走着就离边境越来越远了,相信巴士就在边境附近。

最后干脆跳上一辆机车,师傅收我RMB10,其实前往火车站的路还是挺远的,而且非常偏僻,不过RMB10 还是觉得收贵了,但是我真的懒惰走了,呵呵~

来到火车站时,才下午3点半,还赶得及4点多的火车,不过如果我踏这班火车的话,那么到昆明会是半夜12点。。。

 

最后买了一张晚上10.30到昆明的火车票, RMB116.5。早上7点到昆明。时间刚刚好,还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费。。。

但是。。。现在才3点半,回去河口市区又没有东西看~~而且花了RMB10 来到火车站,难道买了火车票又回去?

不行不行~我在外面一张椅子上休息,看看中国旅游书籍,继续计划接下来的行程,几乎把整个云南的行程订了下来。。。

 

火车站附近没有什么餐厅,跟大婶买了一堆香蕉充饥,大婶卖的香蕉还是很便宜的。就这样一直坐着看书,休息~~~熬过了5个小时。。。

china1

图10:香蕉与水 (RMB6)

5个小时后,其实才晚上9点,这时火车站才刚开门,这个火车站一天只有4班车前往昆明,所以一天也只开四次门而已。。。

 

检验背包进到火车站后,我这个外国人还要特别登记,当地警官连护照上的Malaysia 也读不出来,还问同事这个是什么国家,结果官员们没有人会读。。。

干脆,我直接用中文说:马来西亚

官员们吃惊的看着我,啊,马来西亚人会说中文的吗?

 

我也懒得理他们。。。

找了个好位子,继续看书等火车来。。。

其实火车过夜还是比睡巴舒服的,我买了上铺的睡床,高度很窄,不过好在拥有私隐权,只有我看人,下面的人看不到我,而且价钱也便宜。。。

china3

图11:火车卧铺车厢

china2

图12:我的床位


就这样,从越南中部顺化到中国云南省昆明,全程40个小时, 1080公里。
成功过境。

晚安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